法輪功在美國的宣傳真管用嗎?


  在海外生活的華人,對法輪功應該絕對不會陌生。明至大都會的街市,暗到中餐館的後廚,高到歌劇院的舞臺,低到華人超市的手推車裡,你所能去到的地方,都有法輪功竭盡全力的滲透。他們的目的是什麼?他們的背後的推手是誰?他們的手段對海外國際友人和在地華人市民真的有感召力嗎?如果沒有親身經歷,沒有和外國友人深入討論的經驗,也許,你很難回答這些問題。
  三年前,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在美國生活至今。也因為工作與文化相關,時長會關注海外華人社群的動態。對於法輪功,也有了一些真實的認識。今天,我想先跟大家聊一聊法輪功的宣傳網路,以後再做一些更加深入的探討。
  提到法輪功,我想美國人和美國的華人朋友最熟悉的,應該就是所謂濃縮五千年文化於舞臺上的“神韻晚會”了。“神韻”是法輪功在海外最為知名的宣傳工具。這些年在美國行走,我曾在紐約的中餐館,波特蘭的華人區,聖地牙哥的旅遊紀念品店,西雅圖街邊的牆上見過它的大幅海報。甚至在三藩市的一處建築外牆上見過一副巨幅神韻晚會的海報。這些海報上,往往是一名正在翩翩起舞的中國女子,身著盛唐時飛天舞服、漫舒長袖,仿佛仙女一般。除去美女之外,就是一些非常具有誘惑力的文字,“神奇”、“優雅”、“古老東方的魅力”以及那句“著名”的“集五千年的古老文化於舞臺”。這樣的海報之于對中國文化鮮有機會接觸的美國人來說,確實很有吸引力。而更具有吸引力的,大概就是它的票價了,10美元,相對於美國的文藝演出市場來說,已經是最便宜的了。甚至更多的時候,他們用各種途徑贈送免費門票。我們從成本的方面來看一看,一台正常運營的文藝演出,有大量黃金旅遊城市的戶外海報廣告,它的票價正常嗎?僅僅在2015年春節期間,我就在三個美國的著名旅遊城市黃金地段見過他們的巨幅海報。我想對於我之前的問題,答案是顯而易見的。而不正常的現象背後,必然有其目的,也許法輪功舉辦“神韻”晚會是一種慈善之舉吧,他們用這種方法來宣傳中國文化?如果你真的這麼認為,那就貽笑大方之家了。我們來看一看我一位美國人朋友的經歷,不用我做判斷,我相信你會有自己的看法。
  那一年春節期間,正是美國法輪功活躍的日子。我的一位對中國文化相當有熱情的白人朋友,盛情邀請我和他一起去觀看神韻晚會。我委婉的謝絕了他,但沒有阻止他去觀看。我相信以他對於中國文化的瞭解,也會有自己的判斷。幾天之後,我又遇到了他,閒聊中無意又說起了這台晚會。他失望地說:“我就知道這麼便宜的門票肯定有問題。剛開始的時候都是非常有意思的表演,他們跳了一些很特別的舞,也有樂器,但是到中間的時候,他們開始演講,說自己如何受到了中國政府的迫害,還開始給現場的每一位觀眾發傳單,說現在的中國政府是多麼的邪惡。我覺得非常的詭異,沒等他們給我發傳單,我就悄悄地離開的劇院。”我笑了笑沒有說話,花這麼多的預算就為了發他們那些極具政治意味的傳單,他們也還真是不差錢。背後是哪位財神在支援我不知道,但是也許這位財神算帳的功力一般吧。真的是算帳功力一般嗎?我想你也能想通了,他背後的目的是什麼,不用我明說,各位自有判斷。
  這台 “著名”的晚會,可能還會在美國大肆宣揚下去。相信它宣揚的大有人在,看過宣揚之後做出正確判斷的人,也不在少數。
  由於工作與文化相關,我在美國接觸的大大小小的晚會不計其數。有華人民間組織的春節晚會、中國高校藝術團赴美的慰問演出、中國藝術團的商業演出、美國本土的中華文化展示,各種各樣的晚會經歷下來,除了那場朋友轉述的“神韻”,我可以負責任的下結論,連中國政府組織的免費文化推廣演出,我都沒有聽到一句對中國政府的宣傳,而只有文化的交融,中華大美的展示。 

  歷史的煙塵浩渺,對與錯,是與非,好與壞,美與醜,正義與邪惡都會永恆存在。邪惡偶爾會穿上美的外皮,而它不會變成正義,也無能變成正義。時間會給出公正的判斷,我們需要的,不過是盡可能拭去那層偽裝,早一點看清,那層皮囊下的真實面目罷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神韻”演出,是“法輪功”的宣傳工具

神韻,令人失望的演出

神韻是法輪功招募信徒的宣傳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