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傳遞宗教和政治資訊

编者按:网友Chernobog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沃斯堡市,是一名教师,喜欢艺术和写作。2010年2月6日,同家人一起看完神韵演出后,他在自己的博客Chernobog's Lair上记录了自己观看演出的感受。他认为神韵演出传递的是宗教和政治信息,利用神韵来做广告进行宣传是不对的。

  我认为自己是个相当有文化的人,我看过很多艺术展览、歌剧、音乐剧和文化表演,参观过很多博物馆和剧院。在宗教问题上我很开放,我尊重大多数的宗教信仰和练习。尽管我是个不信教的人,但是我尊重基督教、佛教及伊斯兰教方面的人生智慧。然而,如果有人试图当着我的面给我灌输他们的宗教,那这就有问题了。

  今晚,我跟我的家人一起到达拉斯博览会公园音乐厅去看了神韵演出。我喜欢亚洲文化,尤其是日本和中国的文化。但是我必须承认自己对今晚这场关于共产党中国的演出是不了解的。神韵是一个来自纽约的舞蹈团体,表演的是中国传统舞蹈,并在全世界巡演。

  关于神韵我并没有想太多,直到我亲眼看了演出才意识到:尽管演出以中国传统舞蹈为特色,但它传递的是宗教和政治信息。我很佩服神韵组织居然敢这么公然地把他们的思想穿插到他们的艺术当中去,但是在他们如何传达自己的思想问题上我还是有异议的。

  神韵组织的表演是很好,舞者、歌手很有才华。我自己也很喜欢中国传统乐器二胡的声音。演出中使用了大量的技术手段,如背景屏幕上的天堂及中国风光的动画景象。这场演出有着隐秘不明的动机,它是以艺术的形式来抗议中国共产党政府的压制。我不知道中国的共产主义政体有多么的权力主义,尤其是香港回归并获得主权后是什么样子。我不反对神韵对共产主义统治的反抗,然而他们的演出呈现的是他们强烈的法轮大法宗教信仰。法轮大法是一个发展中的、有争议性的佛教教派,甚至有人称它为邪教。

  大多数的演出呈现的是非常传统的音乐和舞蹈,以灯笼、扇子和鼓为特色。但演出中还是有一些节目公然地展现了他们的宗教和政治观点。有两个表演不是令人不安就是很异常。有一个节目名称叫做“挡不住神的路”,讲的是一群练习法轮大法的中国人的故事。一些共产主义“警察”逮捕了一位年轻的母亲,然后把她和她的孩子分开,并当着孩子的面用棍子殴打她。这位母亲被拖到了拘留所并被杀害,这时佛从天而降带走了这位母亲并在一瞬间毁了这个拘留所。

  这个讲述“神”的情节不止一次,后面的一个名为“震撼”的节目描述的是一个中国男子站在天安门广场,手持横幅,上面写着“法轮大法好”。不久警察再次出现,他们殴打该男子并将其囚禁。然后,一群佛治愈并释放了他,还给予他超能力让他打败了那些警察。

  演出中歌剧式的音乐表演也有着让人难以理解的宗教和政治意味,尤其是女高音耿皓蓝不断演出的歌词“千年的等待,万年的期盼,神佛到人间,众生喜相伴。”

  我去看神韵是期待看到那种特有的鼓、扇子、龙,但是看到的却是“佛、基督”之类的“超级巨星”!我喜欢多数带有传统中国神话色彩的音乐和舞蹈,但是我怀疑他们利用神韵演出来宣传和推销法轮功。从我阅读的资料来看,法轮功就像是中国版的科学教派。别误会,我欣赏任何形式的艺术和文化。艺术通常在本质上带有政治性或宗教性,神韵可以提醒人们中国政权压制其人民。但是利用神韵来“做广告”进行宣传是不对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神韻”演出,是“法輪功”的宣傳工具

神韻,令人失望的演出

神韻是法輪功招募信徒的宣傳工具